汪集旸院士直言高等教育弊病:“博士不博大学不大”- -| 回首页 | 2004年索引 | - -关于国民教育:中国与朝鲜、伊拉克、古巴之比较

方舟子:苏三是不是胡说八道

                                      

    这个苏三,不是起解"离了洪洞县"的那个苏三,而是北京一名业余历史研究者,两年前辞职开始学习历史,"但她不是到大学学习,而是在网络上学习",出版过 《三星堆文化大猜想》和《向东向东、再向东》两本书,重弹中国文化西来的老调,声称中华文明来自红海文明,中国人是以色列人的后裔。近日又在学术网站发表 "破解甲骨文起源"的文章,称汉字的起源主要借鉴了古埃及象形文字,同时还借鉴了包括腓尼基文字、楔型文字在内的其他文字系统云云。

    对这种贻笑大方、荒诞不经的"学术成果",本来应该将之当成"科幻小说"看待,做为市民们饭后的谈资,或小报的猎奇新闻即可。各大媒体都热炒此事已属不 该,更奇怪的是还有人以专家学者的身份出来为其捧臭脚。例如"著名文学评论家"朱大可在《南风窗》上盛赞苏三的说法"新奇大胆,占尽风流",是对"自我封 闭的史学界"的挑战,意味着"自由史学"的复兴,是世纪的历史叙事。这位贯于歪曲史实信口开河,嘴巴比大脑还大的评论家,算是找到了知音。

    不过朱评论家虽然已成名成家,毕竟是吃的"文学"饭,对史学的看法与苏三一样的外行,虽然对苏三赞叹有加,也没有什么含金量。但那些吃"历史"饭的也来赶 场,份量就不同了。英文《上海日报》在10月13日有一篇记者乔争月采写的报道,根据新浪网在第二天刊登的译文,副标题为《专家评论:苏三不是胡说八道 但观点激进》,这指的是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科学史系主任江晓原的评论:苏三的观点很激进,"要让传统学者接受她的观点恐怕得100年","不过我赞同 她有关三星堆的部分观点,即便没有历史学背景的人也可以看出那些问题来。但中国的历史学家们是不会象她那样去思考问题的。她尽管没有历史学背景,但很明显 她做了大量的查阅工作,她的书当然不是胡说八道。"《新闻周报》2004年10月19日也报道了这位"上海古天文学专家"类似评论,"很显然,她在文字考 古研究方面的工作是非常卓越的。"他同时建议苏三可以把(甲骨文起源假说)文章先在专业杂志上发表,这样影响会更好。

    那么苏三在文字考古研究方面的工作究竟卓越到何等程度,让人文学院院长也大表佩服,惋惜其早生了一百年呢?我举两个例子,这两个例子是苏三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的,可见是其得意发现。

    一、苏三称:巴比伦象形文字中的"泪",是一个"眼睛"加上"水"造字逻辑与中国汉字完全相同。按:象形字用相似的造字法,本不足为奇,但是苏三连例子都 没找对。读过一点古书的人都知道,"泪"是简体字(古代称做"俗"字),虽然不是现代人发明的,但是出现的时间相当晚(据我所知,首见于明朝《字汇》), 原来的正体写法为"淚",这是个形声字,并非象形字。但是即使是"淚",也是个后起字,在汉朝《说文解字》中没有这个字,上古时候表示眼泪的字为"涕", 也是个形声字。苏三拿一个简体字与巴比伦象形文字比较,莫非是想说明中国人直到几百年前还在根据古巴比伦文字造字?

    二、苏三称:巴比伦"星星"发音为"eng",而中国的星发 "sing" ;古埃及象形文字"羽毛"的发音为y,汉字"羽"保留了其发音;腓尼基字母te,不仅外形像中国的"田",而且中国"田"发音tian,等等。按:我不像 苏三那么博学,不知道古巴比伦、古埃及、腓尼基文字的发音,但是懂一点汉字的发音。苏三所举的这些汉字发音全是现代汉语普通话的发音,却不知道这些字在上 古时代的发音与普通话发音大相径庭,其中"星"为心母耕部、"羽"为影母鱼部、"田"为定母真部,它们在上古时代的具体发音,古文字学家们有一些争议,但 是没有一个愚蠢到认为它们会是和普通话相同或相近。

    在不同文化之间,有时会出现一些相似的现象,但是相似并不等于同源,也可能是巧合或相似的环境因素导致的。而苏三甚至连真正的相似性都没有发现,号称研究 "历史",却连汉字的写法、读音都是经过了历史演变这点常识也不知道,竟然拿现代汉字的写法、读音与其他民族的古代文字相提并论,这难道不是胡说八道吗? 偏有人以专家身份称赞"她在文字考古研究方面的工作是非常卓越的",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这样的专家评论,更是胡说八道!
2004.10.26.
(《时代人物周报》)


【作者: txwc】【访问统计:】【2004年11月8日 星期一 18:25】【 加入博采】【打印

Trackback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216379

回复

- 评论人:hahaha   2005-08-09 16:34:09   

这比《中国发现美洲》还荒谬10倍

- 评论人:高中水平   2005-07-18 17:04:02   

方舟子的反驳
第一,过去的话题
第二,专业素质不够,知识来源于网络
第三,某些专家说话欠妥
第四,个别论据不成立
第五,相似不等于同源

先说说立论:
从科学求证的方法看。如果做了这样一个立论,那么苏三的思路和方法是正确的。这里强调的是方法。有如此多的人关注这个立论,说明了这个立论存在的空间和价值。

- 评论人:高中水平   2005-07-18 17:00:13   

我支持苏三

- 评论人:maychang   2005-03-10 23:20:30   

苏三还有不少其它高论,拿来一起看看,就知道这是个什么货色了。

- 评论人:得得   2005-03-07 21:08:37   

民族??我们是什么民族?不管你是骂她也好,捧她也好,你都或多或少得把我们这个民族的重要性与我们这个民族在别民族心中的重要性联系起来了。。。
与外国扯上关系我们就伟大了么?
外人看不起我们,我们给他两个嘴巴,或大叫两声‘妈的谁说我不伟大”就伟大了么?
有人胡扯,就说她是“汉奸”---汉奸?干麻的?反叛向外的。。。---怎么听着非得给外国扯上联系不行?
哦。。。原来我们非要别人捧这我们,拍着我们,笑着骗我们“伟大”,我们才满意。。。。
当你什么民族也不是时,你就是汉人了。。。。

- 评论人:忝列其中   2005-02-13 00:29:44   

苏三所依的善本本身就不是学术,如果说这只是另类的思考,那还可以接受。但要做起学术研究来,她还欠缺很多。苏三的思考倒也启发了国人的视野范围,这种思考本身是值得提倡的。我倒建议苏三不要太急功近利,既然想做出点什么出来,就得经得起大家推敲。太低级的错误,作为研究者是不可饶恕的。

- 评论人:纵横三十六   2005-01-30 02:24:48   

我想写一篇文章,就叫《没有方舟子,我们的生活会怎样?》
方舟子有鲁迅之精神,不讲恕道,疾恶如仇,慷慨激昂,好!!!
多一些方舟子,少一些苏三,对大家都有益处--除了那些欺世盗名之徒!

- 评论人:小人物   2005-01-14 23:33:24   

他妈的算什么啊!垃圾一个罢了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1-10 13:50:07   

说实在的,我只想做一件事,就是给苏三两个八章!!!!

中华文明的器远和发展没有线索?

自己是个杂种也好,但不要把中华民族说呈是别人的后裔!!!

建议:不要再放屁了!!!!!!!!

- 评论人:hwSun   2005-01-03 16:15:21   

tangyifei的评论不知发了多少遍!
古巴比伦文明和古埃及文明比中国早得多,但是并不能由此说汉字的起源主要借鉴了古埃及象形文字,同时还借鉴了包括腓尼基文字、楔型文字在内的其他文字系统.好象所有古文明开始都是用象形文字,但大多没有师承关系.
证据不太足也不是不能提假说,但证据太不足就荒堂了.另外只有所谓证据也不行.中国很多学者是在扯蛋,可苏三比他们中的大多数荒谬得多.

freedom的评论也是荒谬至极,居然认为苏三有权发表其谬论而方舟子无权批评.这是对自由的歪曲!!!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4-12-31 16:47:49   

真理面前不要有利益立场,
泪,俗,淚,涕,这些汉字,不管是象形,还是形声,或者其他,只要是汉字,我感觉总与象形文字有渊源,本文的作者列出这几个字,正是证明了这个苏三的假说,苏三不是专业的考古学家,但是她的假设是由道理的;正因为证据不足,才叫假说,这样才是追究真理的态度,不像有学者找来几个证据,就能证明什么是真理了吗?

- 评论人:tangyifei   2004-12-31 16:39:09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问号依然挂在每个人的心里。《向
东》或许并不能为我们提供足够的佐证和说服力,但是它至少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
一种新的思路和手段

- 评论人:tangyifei   2004-12-31 16:24:51   

真理面前不要有利益立场,
泪,俗,淚,涕,这些汉字,不管是象形,还是形声,或者其他,只要是汉字,我感觉总与象形文字有渊源,本文的作者列出这几个字,正是证明了这个苏三的假说,苏三不是专业的考古学家,但是她的假设是由道理的;正因为证据不足,才叫假说,这样才是追究真理的态度,不像有学者找来几个证据,就能证明什么是真理了吗?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4-12-28 11:31:40   

毫无科学性的论调也能称的上是思考,而建立在这种必将误人子弟论调基础上的所谓思考难道还要让人们去尊重吗?尊重这种思考就是尊重无知。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4-12-26 03:30:46   

http://club.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6&ID=108910&page=1

- 评论人:swastika   2004-12-24 20:31:02   

他的动机首先就令人怀疑,这样的自由,情愿不要。

- 评论人:freedom   2004-12-21 14:05:44   

异端也好,邪说也罢,作为有着非凡思考能力的人类,每个人都有思考自己,所属民族,乃至整个人类来龙去脉的权利,而且作为有着独立判断力的人,你可以看出苏三的荒谬之处,但没理由中伤她花费一定心血做出的思考

- 评论人:swastika   2004-12-18 22:57:41   

事实上这是在否认整个中华民族,不管是不是真相。我想,事实对于千年之后的我们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所相信的是什么,独立起源的文明,抑或是如同日本等蛮邦的盗版文明?
如果有人以基督徒的身份认为世上所有的人都是从中东那块地方来的,那他是在有意或无意地附和另一个民族。
苏三的论调是一种不可饶恕的异端。

- 评论人:鲍保罗   2004-12-16 11:18:25   

   我不想用方舟子那样激烈的词语批评苏三。我是一个基督徒。主耶稣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神创造的知识浩荡无边,任何人或任何学科的知识与上帝的知识相比,都是沧海一粟。圣经说:“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有了这个开端就有可能弄懂不明白的事。
   人类起源于上帝的创造而不是由任何其它动物进化而来,这一点,恐怕不信基督教的朋友们暂时还接受不了。不过,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本人在晚年也成了基督徒并否定了他自己发明的进化论。从这个大角度来说,苏三认为中国人来自中东,我是同意的,因为这是符合圣经的。但苏三的某些具体观点是违背圣经的。苏三说,中国的周公旦就是以色列的儿子但或但的子孙,理由是圣经旧约里多次提到的但和以法莲支派,后来在新约启示录里说到以色列各支派受印的时候却不见了。
   但和以法莲两个支派为什么不见了呢?圣经本身给出了答案。在出埃及记17:14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全然涂抹了; 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纪念,又要唸给约书亚听。”出埃及记32:33耶和华对摩西说:“谁得罪我,我就从我的册上涂抹谁的名。”在申命记29:16-20,明确了“得罪耶和华”的行为就是以色列中拜偶像的行为,其名要被上帝涂抹。然后在列王记上12:25-30和何西阿书4:17可以看到,但支派和以法莲支派拜偶像,得罪了耶和华。这就是为什么到外邦人的日子满了、上帝回头去拯救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时候,没有包括但和以法莲两个支派的原因。那两个支派已经被上帝从普天下涂抹了,而不是迁移到了中国或另外什么国家。
   以色列的十二个儿子是:流便、西缅、利未、犹大、以撒迦、西布伦、约瑟、便雅悯、但、拿弗他利、迦得、亚设。本来这就是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但上帝赐给约瑟家两个支派,就是约瑟的两个儿子以法莲和玛拿西各成为一个支派的名字,而把利未支派分别出来专门事奉上帝,这样一来在分产业的时候还是按十二个支派分,利未支派就靠其它十二个支派的十一奉献为生。后来但支派和以法莲支派拜偶像被上帝涂抹了记在生命册上的名字,于是在最后受印的时候上帝又把约瑟和利未作为两个支派授予印记,所以还是十二个支派。
   以上是我不同意苏三关于以色列的但支派就是中国的周公旦的说法的原因。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4-12-16 10:29:07   

屁话,或者方先生是屁话,或者苏三和那些应和者是屁话,但苏三和他的应和者屁话的可能性更大。

- 评论人:易趣卖碟的   2004-12-12 23:14:09   

谁能保证全部的还原!!中国文人急缺的是科学,现在整个的环境比较不太容易让人敢说话!苏三的观点不错!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4-12-09 23:42:07   

拿芝麻当西瓜了,谁笑在最后很难说。

- 评论人:不知所云   2004-11-27 14:50:34   

" 苏三同志,在上述作品中的求证过程中犯了不少形而上学的错误,但是我个人认为在大方向上,很可能她是最后的胜利者
群众 │ 2004年 11月14日 20 : 28 "

这位同志, 你的‘形而上学’的定义是什么?

- 评论人:无心人   2004-11-16 12:22:45   

平民化的学术也好,专家的学术也好,只要称得上是学术,就离不开严谨和科学,不科学或伪科学的东西以及毫无严谨的胡说八道,怎能和学术挂钩。我不反对学术的平民化,相反学术平民化应该大力倡导,但是决不能让那些打着学术平民化的幌子的胡说八道来横行霸道。

- 评论人:erqiu   2004-11-16 11:35:21   

苏三现象值得肯定,我想这才是江先生的本意。是对平民参与精神的肯定,亦是对时下所谓“学术”垄断的隐讥。50个世纪的华夏灿烂文化不是由几个“专家”创造的,是劳动人民。
“学术”的平民化未尝不是好事,沙里淘金也是求金手段之一。

- 评论人:群众   2004-11-14 20:28:18   

苏三同志,在上述作品中的求证过程中犯了不少形而上学的错误,但是我个人认为在大方向上,很可能她是最后的胜利者

- 评论人:无心人   2004-11-11 13:51:58   

当今的中国什么都能买,吃的、穿的、住的、行的、用的,都可以。文凭也能买,官位可以买,考卷可以买,女人可以买(称为鸭子的男人也可以买),头衔可以买,东北的刘涌还买了个人大代表当当。胡说八道的苏三无非是买了胡说八道的专家的胡说八道的赞美。所以别怪江专家的胡说八道,他没办法没门路弄到钱就只好出卖他的胡说八道了。原谅他,啊门!

- 评论人:妄言   2004-11-11 03:13:48   

如果江晓原先生真得这样评论苏三,我为他感到悲哀!当然,从文化传播学派的观点看,一种文化现象如果找不到它的发展线索的话,就有可能是文化传播的结果。方先生的相似说有道理,但必须有证据。至于苏三的胡说,那则是另外一回事。

- 评论人:一心   2004-11-10 22:02:48   

   苏三的胡说固然可鄙可笑,但尤其可鄙可笑者则是那些被公认的专家学者(他们有正式的职务与头衔,自然是被“公认”了的)。在中国高等学校神圣的讲坛上、中国学术机构庄严的研究室里,不知有多少这样的“专家学者”正在大放厥词,书写着大堆大堆的假话、废话和屁话,以沽名钓誉而贻误学子,欺哄国人啊!这岂不是中国学界的悲哀,甚至中国的悲哀吗?

- 评论人:chen   2004-11-10 17:28:43   

读完此文,感叹唏嘘。如果此苏三如此做研究尚可理解的话,那么身为人文学院院长的江先生的评价,就简直是令人大跌眼镜了,且颇可质疑。

- 评论人:哈哈镜   2004-11-09 15:08:46   

文盲一直就是吃香的,现在的很多古装电视剧今天戏说这个,明天戏说哪个,胡编乱造还吸引了许多人,茶余饭后还喜滋滋地谈论孝庄皇太后下家多尔滚,曹操爱上王昭君等等,这就说明文盲是吃香的。其实这正是应了“写戏的是瞎子,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这句话。只不过现在的文盲水平比原来的文盲要好,原来的文盲还限于他们自己是文盲,现在的文盲能够带出更多的文盲,而且现在的文盲还有特异功能,能让专家也变成胡说八道的文盲或者说是半文盲。

- 评论人:829   2004-11-09 13:50:16   

人的一生可以做很多事,尽管很多,但回想起来还可能是一片空白。
但我觉得,做了这一件就可以没有遗憾了。
看看那些孩子的眼睛就会知道,那些心灵有你给的快乐和希望,有你为他们开启的最初的一扇智慧之窗。
也许最终也不能改变什么,但是你也给予了曾经,给予了一段不同的时光。
向这些老师致以最深的感激和敬意!
Comment by why31 — 2004-11-09 @ 12:43:19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评论人:文盲   2004-11-09 13:49:14   

上世纪的60年代的文革运动曾经造就了白卷英雄,事过境迁后别人对白卷先生只有可惜可叹的分。现在倒好,连胡说八道的的人也会被名人名家吹捧,硬生生地造出个考古的苏三来了,还被贯以历史研究和考古研究。如果胡说八道的人能荣等专家的座上客,为什么不找个象我一样的人?我会说美洲的印第安人是中国人的后裔,不信吗?你看,他叫印第安,我们的古代不是有个殷朝吗,他们的祖先为了逃避战祸漂洋过海到了美洲,为了怀念祖先生活的地方,把后来定居的地方叫殷地安。由于发音的关系成了现在的印第安了。其实印第安是外来语,是殖民者到了美洲后以为到了古印度,从而把土著人叫做印第安人。这是一个常识。可是,那些个连泪的古写法都不知道的文盲凭空杜撰的东西居然让专家着迷,究竟是专家下了眼还是文盲现在象文革时期吃香了。

评论内容: